top of page

關於沖壓製程

材料特性

不鏽鋼:

俗稱白鐵,擁有優良的耐酸、耐熱、耐蝕性,且表面不需再經處理,不鏽鋼產品種類繁多,達數百種以上,大致可分為300系及400系。

300系除了裝飾用途外,成型性佳,廣泛應用於3C產品、耳機、建材、廚具、製管及工業用途,其中以304系最具代表性;。

400系因材質較硬,通常直接作為裝飾用途或製成不鏽鋼刀、叉等餐具或機械零件。

 

鋁:

在金屬結構材料中,鋁的產量是僅次於鋼鐵的第二大金屬材料,鋁(AL)的導電度,熱傳導性良好、導熱性佳,鋁在自然環境中表面形成薄層之氧化膜可以阻絕空氣中的氧氣,避免進一步氧化,舉有優良的耐蝕性。易加工外觀好看,不具磁性,其中最重要的特點是質輕。

常用於3C商品外觀件(例如:鏡頭環、銘版…等)

常用板材

SPCC冷軋鋼板:

較常用於內構件,產品不要求外觀,不要求強度等附屬件,易生鏽,相當便宜。(厚度:0.3mm~3mm)

SECC鍍鋅鋼板:

以冷軋鋼捲為原料,於表面鍍上鋅層,利用鋅金屬與鐵金屬之電位差原理來造成鋼品防蝕、抗酸、防繡等功能,鍍鋅鋼板(SECC)為現有電腦機殼,光電沖壓產品較常使用材料。缺點, 切斷面及折痕容易生銹。(厚度:0.5mm~1.6mm)

SPTE鍍錫薄鋼板:

俗稱馬口鐵,是指雙面鍍有純錫的冷軋低碳薄鋼板或鋼帶。錫主要起防止腐蝕與生銹的作用。它將鋼的強度和成型性與錫的耐蝕性、錫焊性和美觀的外表結合於一種材料之中,具有耐腐蝕、無毒、強度高、延展性好的特性。 (厚度在0.15mm~0.3mm之間)

產品用途

3C產品金屬件鋁沖壓  噴砂  陽極雷雕

3C產品金屬件K7沖壓熱處理震研電鍍(槍鎳)

相機鏡頭飾版鋁沖壓+噴砂+SPIN+陽極

製程加工

沖壓加工分類:

單工程模、複合工程模、料帶式連續模、自動化移動式複合模

沖壓工法:

沖孔、下料、折彎、抽製、擠壓、翻邊、抽牙孔

限制條件

沖壓成型後,物料會容易產生磨痕、毛邊、故金屬外觀產品通常需要後加工製程克服,使得金屬外觀具備質感。

沖壓常用後加工介紹

噴砂:去毛邊、修飾,增加後加工處理的附著力(例:陽極、印刷、烤漆的上色)

陽極:染色、增加表面硬度。

拋光:修飾磨痕、使表面光滑且具光澤、美觀。

烤漆:染色、耐磨。

bottom of page